香料的分类

时间:2020-06-12 浏览: 发布:自家

香料按其原料或制法而分为二大类,天然香料和广义的合成香料。

天然香料分为动物性香料和植物性香料,动物性香料只有麝香、灵猫香、龙涎香等六、七种,古来就被视为珍贵的香料。麝香是由生活在喜玛拉雅山区的雄麝香鹿的生殖腺分泌物,以前都是切取它下腹部的香囊干燥而成,香成分主体为麝香酮,二战前平均每年约杀死二万头。现在大都用人工饲养的麝香鹿进行活体取香。而龙涎香则是抹香鲸因喜食乌贼,而乌贼的骨板和粘液不被消化而形成结石,分泌出的胆汁、胃液、胆固醇等把它们包结起来。到一定程度后,排出体外或捕杀后从胃中得到,是比重较小的轻蜡状块,漂浮在海上,据报道最大的一块重达160Kg。主要香成分是龙涎香醇。这些香料非常昂贵,是相同重量黄金的几倍至几十倍,现在它们的主要香成分都可以人工合成或调配成。

植物性香料是得自植物的枝、花、叶、皮、根、果实等各部位的植物精油、树脂油、树胶、浸膏等物质。在世界香料市场上,大宗交易的香料品种约 150 种。

广义合成香料也称为单体香料,其可分为单离香料和合成香料,单离香料是从成份复杂的天然香料(主要为植物精油)中分离出成份单一的、工业利用价值高、用量大、作为调香基本素材的成份。

狭义的合成香料是以石油化学制品、煤焦油制品、松节油等廉价的原料,以各种化学反应合成之,加上单离香料,其品种已达 3500 ~ 4000 种之多,大量工业生产的品种约为 320 种。合成香料依本质可分为:

1. 分析天然香料的化学成份,确定它的分子结构,然后用其他廉价的原料合成出分子结构、香气完全相同的化合物。如:l-薄荷脑、合成樟脑、香豆素、肉桂醛等化合物,此系列的合成香料占大多数。

2. 虽不是天然香料的成份,但香气类似于某天然香料的化合物或香气可用于调合的化合物,如各种人造麝香、洋茉莉醛、戊基肉桂醛等。

返回

扫描关注公众号 了解更多动态

Copyright 2010 味来之家,爱的世界--重庆自家厨房食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渝ICP备14003689号-1